2011-01-15

『網拍出貨管理』(五):在表單容器中加入出貨地址條的列印資料項目(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閱讀本文前,請先確認,您已看過、知道以下的內容:

  1. 『網拍出貨管理』(一):除了管理出貨資料,還可以直接列印郵寄地址條(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Base) 
  2. 『網拍出貨管理』(二):建立表格→出貨資料‧出貨明細(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) 
  3. 『網拍出貨管理』(三):使用精靈建立表單→建立出貨資料‧出貨明細的關聯(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) 
  4. 『網拍出貨管理』(四):調整表單版面‧資料欄位屬性設定(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)
進入這個主題之前,先輸入幾筆資料,作為設計過程的測試使用:
  1. 使用『啟動或關閉設計模式』小圖示按鈕,切換為設計模式或資料輸入模式。
  2. 在設計、調整表單的過程中,這個『啟動或關閉設計模式』小圖示按鈕,可以提供很多幫忙,快速的檢視設計調整的效果。
  3. 注意:關閉設計模式後,所有編輯、修改、新增、刪除...等資料的變動,都會立即更新到資料庫,在調整正式系統的時候,一定要小心使用。
  4. 發現了一個小問題點:出貨明細的子表單的『出貨序賀』,應該是『出貨序號』,就先將錯就錯了!

建立寄件人的郵遞區號、地址、電話...等資料:
這只是一筆固定的文字內容,這裡並沒有使用資料表來存放這筆資料,預計採用『文字方塊』的方式,來固定顯示這筆資料。
檢視(V)→工具列(T)→繪圖(V),把繪圖工具列叫出來,以便取用文字方塊。

『繪圖工具列』出現的位置,可在表單畫面的下方,這裡為了解說上的方便,已把這個工具列移動到表單上方的位置。
  1. 點選『文字方塊』的小圖示按鈕。
  2. 將滑鼠移動到標單的編輯區域。
  3. 在預計的文字方塊起始點,按住滑鼠左鍵,拖曳出文字方塊範圍。

寄件人的資料方塊輸入後,接著要建立的是會隨著指向資料變動的資料欄位,這時候又要藉用『表單助手』了!

因為資料來源在『出貨資料』,所以先選取『F_出貨資料』,在點選『文字方塊』控制項,在表單的編輯區域適當位置,拖曳建立文字方塊。

首先要建立設定的是收件人的郵遞區號,拖曳建立後,開啟這個文字方塊控制項的功能視窗,選取:控制項(T)。

每一個新增的文字方塊,設定的項目,說明如下:
  1. 先切換到『資料』頁籤,點選資料欄位這個下拉選項,選擇要對應的資料欄位,這裡要對應的是郵遞區號。
  2. 如果資料欄位的下拉選項沒有出現這些預期的資料欄位項目,就刪除重新拖曳建立。
  3. 上述的原因是:要拖曳建立文字方塊之前,沒有先選擇所在表單是『F_出貨資料』,資料欄位的來源,來自表單中資料表格的對應。
  4. 其餘:空格字元是NULL、要求輸入資料、建議使用篩選,都先使用預設值。

資料欄位的對應關係著資料顯示的正確性,接下來再『一般』頁籤的設定,會影響設計過程的資料辨識、配置位置的微調...,出貨地址條的列印呈現效果可以靠這些設定項目來調整。
  1. 名稱:郵遞區號。這可以方便透過表單助手管理這些控制項時,快速的找到所要的項目。
  2. 唯讀:是。資料的新增、編輯修改,統一透過表格控制向來處理,這裡只用來顯示資料、把資料列印出來。
  3. 可列印:是。
    OpenOffice / LibreOffice,提供了設定控制項是否可以列印的選項,是作者設計這個直接預覽資料、在同一個畫面中列印資料的構想來源。
  4. 定位鍵:否。
    因為沒有編輯的需求,當使用者按TAB鍵,切換資料欄位控制項時,就不需要切換過來了。
  5. 固定標記:至頁面。
    以左上角為(0,0)起點,向右為X方向,向左為Y方向。
  6. 對齊:左。
  7. 邊界顏色:白色。
  8. 文字類型:單行。
    收件地址要設多行,以配合較長的資料。
其他的收件地址、收件人、聯絡電話,可以比照以上的方式完成設定。

另:記得將G_出貨資料、G_出貨明細,這兩個表格控制項設為不可列印。

再增加一個文字方塊:資料剪貼暫存
  1. 資料欄位:空白。不指定,只是暫存,不存檔到資料庫。
  2. 可列印:否。
  3. 文字類型:多行。
配置調整後的外觀:

列印時,背景會被印出來,所以要把背景顏色清除:
  1. 格式(O)→頁面(P)→『背景』頁籤。
  2. 在『背景顏色』下方的『不填充』長條,按一下,即可將背景顏色清除。

將電子郵件通知的資料,複製到資料暫存區,輸入出貨資料時,就可以複製暫存區的資料,貼到出貨資料表格,減少資料輸入的錯誤,這算是一個不錯的防呆機制。

下載這個『網拍出貨管理』範例:bidDB_20110115.odb
試試看吧!可以讓您很有成就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