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07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6):核取方塊(CheckBox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核取方塊(CheckBox)
主要用途說明:當您的資料欄位,很確定只有固定兩種或三種狀態、數值時,在考慮輸入簡便性或表單設計方便性的情況下,可以使用核取方塊來建構表單。

  • 兩種狀態的例子:產品是否銷售中(例:選取為銷售中,未選取為不是銷售中)、訂單是否已經結案(例:選取為已結案、未選取為未結案)...。
  • 三重狀態的例子:在一般使用核取方塊的操作經驗中:或許會有這樣的經驗,除了已選取、未選取的方塊外,可能還會有已選取不可更改的選項。關於三重狀態的使用,以下還會有說明。

建立『核取方塊』的作法
  1. 點選表單控制列上的『核取方塊』圖示按鈕。
  2. 在表單容器的編輯頁面上,拖曳建立『核取方塊』控制項。

如何調整設定『核取方塊』的屬性設定值
  1. 當表單控制項的『控制』圖示按鈕為啟用的狀態時,畫面上,會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  2. 也可以透過滑鼠右鍵,開啟控制項的功能表,在點選『控制項(T)』,來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
核取方塊(CheckBox)資料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
  1. 如果表單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已正確指定,在資料頁籤的資料欄位選項內,就可以出現所指定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所對應的資料欄位,選取後,即可建立控制項所對應的資料欄位。
  2. 要求輸入資料:這個欄位是否一定要輸入資料?
  3. 參照值:當核取方塊被選取時,要存入資料欄位的值。如果預設的資料欄位值,跟參照值相同時,這個核取方塊,就會顯示為被選取的狀態。

核取方塊(CheckBox)一般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
  1. 名稱:核取方塊的名稱,可以使用chk當前置,加上對應資料欄位的名稱(或簡稱),如:OrderType,來組成核取方塊的名稱,如:chkOrderType。
  2. 三重狀態:是否啟動三重狀態的功能。
    ①是:如果是啟用三重狀態的情形,核取的狀態,有三種:未選取、已選取(勾選的顏色是黑色的)、中間狀態(勾選的顏色是灰色的),這三種狀態分別會以→0, 1, NULL(空字元,空無一物,不是空格、空白字元)的數值存入對應的資料欄位。
    ②否:如果選用否,表示核取狀態只有兩種: 未選取、已選取,這兩種狀態分別會以→0, 1的數值存入對應的資料欄位。
  3. 預設狀態:要新增資料的時候,可以設定這個核取方塊的預設值,如果啟用三重狀態,可以選擇:沒有選擇(未選取)、已選擇(以選取)、未定(中間狀態);如果沒有啟用三重狀態,可以選擇:沒有選擇(未選取)、已選擇(已選取)。
  4. 其餘可參閱文字方塊(TextBox)控制項的說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