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01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5):選項按鈕(欄位)(OptionButton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選項按鈕(OptionButton)
要用途說明:選項按鈕(OptionButton)的用途,可以用來處理資料內容固定而且只能唯一選取的資料欄位,例如:性別→男、女,婚姻狀況→未婚、已婚、離婚、喪偶,最高學歷→國小、國中、高職、高中、專科、大學、研究所...。
簡單的說:資料可以因現況的不同來增減項次,改變選取的值,但不能同時多重選取多個值,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被選取的值。就以上所舉的例子,性別選項少,完全列出後,不會佔空間,適合使用選項欄位來設計,但是最高學歷,選項眾多,完整列出後,會佔表單很大的版面,較不適合用選項欄位來設計,清單方塊會是較好的選擇。

建立『選項按鈕』的作法

  1. 點選表單控制列上的『選項按鈕』圖示按鈕。
  2. 在表單容器的編輯頁面上,拖曳建立『選項按鈕』控制項。
如何調整設定『選項按鈕』的屬性設定值

  1. 當表單控制項的『控制』圖示按鈕為啟用的狀態時,畫面上,會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  2. 也可以透過滑鼠右鍵,開啟控制項的功能表,在點選『控制項(T)』,來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
選項按鈕(OptionButton)資料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  1. 如果表單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已正確指定,在資料頁籤的資料欄位選項內,就可以出現所指定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所對應的資料欄位,選取後,即可建立控制項所對應的資料欄位。
  2. 要求輸入資料:這個欄位是否一定要輸入資料?
  3. 參照值:當選項按鈕被選取時,要存入資料欄位的值。如果預設的資料欄位值,跟參照值相同時,這個選項按鈕,就會顯示為被選取的狀態。

選項按鈕(OptionButton)一般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  1. 名稱:選項按鈕的名稱,可以使用obtn當前置,加上對應資料欄位的名稱(或簡稱),如:Cust,來組成選項按鈕的名稱,如:obtnCust。
    選項按鈕是一個較特殊的控制項,這裡必須把被同一個資料欄位所使用的多個選項按鈕控制項,設定為同一個資料欄位的名稱
  2. 其餘可參閱文字方塊(TextBox)控制項的說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