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3-04

如何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開啟SQLite檔案型資料庫?(使用ODBC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SQLite是檔案型的資料庫,通常直接由應用程式存取控制,並不需要安裝資料庫伺服器,如果要在OpenOffice或LibreOffice中,開啟SQLite檔案型資料庫,該怎麼操作呢?

可以從 http://ch-werner.de/sqliteodbc/ 取得SQLite ODBC Driver(驅動程式),這個ODBC驅動程式,使用BSD授權方式。這個網站提供Win32 / Win64 / MacOSX / Linux作業環境下的驅動程式,可根據需求選擇對應的驅動程式進行安裝。

在進行SQLite連接測試前,先提供一個SQLite檔案,以方便進行測試:MakingCrossTable.zip ,解開壓縮檔取得MakingCrossTable.db3,可以存放在任意自行指定的位置。
先確定已安裝SQLite ODBC驅動程式,開啟OpenOffice或LibreOffice的Base,準備經由Base來開啟SQLite資料庫檔案。

選取資料庫,選擇:連線到現有資料庫(X)→選取『ODBC』

設定ODBC連線:按『瀏覽(B)』鈕,開啟可供選擇的資料來源,選擇『SQLite3 Datasource』(或其他適合的選項),按『管理(B)』鈕,準備設定DSN。

在ODBC資料來源管理員畫面下,選擇『使用者資料來源名稱』分頁,按一下『新增(D)鈕』,開啟『建立新資料來源』,選擇:『SQLite3 ODBC Driver』(或其他適合的選項),按『完成』鈕。

在SQLite3 ODBC DSN Configuration畫面下,輸入以下資料:
Data Source Name:自訂一個名稱,讓OpenOffice或LibreOffice使用這個名稱來存取對應的SQLite檔案。
Database Name:即SQLite檔案的所在位置及檔名。

輸入DSN名稱及檔案位置名稱後,這項設定就會出現在使用者資料來源列表中。

回到OpenOffice或LibreOffice Base的資料庫連線設定畫面,選取剛才所建立的DSN(Data Source Name),完成資料來源的指定。

可以在設定使用者認證這個步驟,測試一下所建立的資料庫連線設定,是否正確?

儲存設定:
可以選擇:註冊資料庫,方便以後再Writer / Calc也可以存取這個SQLite的資料內容。

將上述連接SQLite的相關設定,儲存在Base的檔案中(),日後要在OpenOffice或LibreOffice中存取這個SQLite檔案(MakingCrossTable.db3),只要直接開啟這個Base檔案即可(MakingCrossTable.odb)。

資料存放在SQLite檔案中,可以在Base中建立表單(Form)來操作資料、建立查詢(Query / View)來檢視資料...

下載Base範例檔案:MakingCrossTable.odb
開啟範例檔案MakingCrossTable.odb前,還要先下載MakingCrossTable.db3,第一次使用MakingCrossTable.odb應該是無法成功連接SQLite檔案的,請先確定已安裝SQLite ODBC Driver,並已設定DSN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