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11

《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/ Calc》使用Calc計算換鈔準備零錢的數量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範例檔案下載網址:換鈔準備零錢(ExchangeMoney.ods)

聽說有不少雇主為了規避許多法令上的規定,薪資的發放仍然採用現金發放,或部分轉帳、部分現金的方式在處理。到底是甚麼理由讓這些老闆們,仍不厭其煩的這樣做?聽說是這樣的...:減少退休金的提撥、減少勞保健保的雇主負擔金額...,美其名說是可以幫勞工避開所得稅,但最終勞工還是不利的,有一天要退休了,才懊悔為何接受雇主的這種作法,已經來不及了...

以上都是題外話,薪資採現金發放,最辛苦的是承辦人員,現在就用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的Calc試算表,來簡化這件工作吧!
這個換鈔準備零錢的試算表,設計的主要過程說明如下:

  1. 在C1:I1分別輸入1000,500,100,50,10,5,1這些數字,儲存格的格式設定如下步驟:格式(O)→儲存格(L)→數字分頁→格式碼(F)輸入:0"元"。C1:I1的內容就會顯示為:1000元,500元,100元,50元,10元,5元,1元
  2. C12:I12的作法,可以參考上述的說明。
  3. B2:B12 及 J2:J12 ,儲存格的格式設定如下步驟:格式(O)→儲存格(L)→數字分頁→格式碼(F)輸入:"$"#,##0.
    其中B2:B12是數據輸入的區域範圍。
  4. 換鈔準備零錢的計算原則:先計算大面額的貨幣單位,再計算小面額的貨幣單位。
  5. 仟元鈔的計算公式:以C2儲存格為例→=(B2-MOD(B2,C$1))/1000
    計算說明:(總額 - 不足仟元的餘額) 除以 1000,可以求得仟元鈔所需的數量。
  6. 伍佰元鈔的計算公式:以D2儲存格為例→=(B2-C2*C$1-MOD(B2-C2*C$1,500))/500
    計算說明:(總額 - 所需仟元鈔金額 - 不足伍佰元的餘額) 除以 500,可以求得伍佰元鈔所需的數量。
  7. 佰元鈔的計算公式:以E2儲存格為例→=(B2-C2*C$1-D2*D$1-MOD(B2-C2*C$1-D2*D$1,100))/100
    計算說明:(總額 - 所需仟元鈔金額 - 所需伍佰元鈔金額 - 不足佰元的餘額) 除以 100,可以求得佰元鈔所需的數量。
  8. 用上述的三個計算方式繼續算下去,基本上是OK的,但是公式的長度勢必越來越長、越來越不容易檢查公式的正確性,看來這個公式有調整的必要...
  9. 伍拾元幣的計算公式:以F2儲存格為例→
    =($B2-SUMPRODUCT($C$1:E$1,$C2:E2)-MOD($B2-SUMPRODUCT($C$1:E$1,$C2:E2),F$1))/F$1
    計算說明:(總額 - 較計算面額大的換錢金額 - 不足計算面額的餘額) 除以 (計算面額),可以求得計算面額所需的數量。
  10. 感覺上這個公式更複雜了?其實不會的,當完成F2儲存格(50元)這個公式,可以拖曳複製產生G2:I2(10元/5元/1元)的公式,是更方便、再利用價值更高的公式。
  11. 經上述步驟,已完成第一筆所列面額的換鈔準備零錢的計算,接著驗算一下是否計算正確?
    金額驗算:J2的公式→=SUMPRODUCT(C$1:I$1,C2:I2)
    驗算結果:K2的公式→=IF(J2=B2,"正確","請重新檢查公式")
  12. 選取第一筆計算範圍的儲存格:C2:K2,拖曳複製到第11列,就完成一個可以計算10筆金額,換鈔準備零錢的試算表了!
  13. 接下來做一下收尾的工作:計算一下合計加總。
    以B12為例→=SUM(B2:B11),其餘C12到J12儲存格也是用SUM函數來加總。
是不是很簡單,可以省掉很多麻煩,Excel辦得到,Calc也可以做得很完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