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05

《LibreOffice / OpenOffice / Draw》繪製螺旋曲線的技巧:多邊形與編輯節點的應用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在上一篇『《LibreOffice / OpenOffice / Draw》繪製波浪曲線的技巧』中,應用了曲線和編輯節點等工具,繪製了波浪曲線。接下來要介紹使用多邊形的工具,再加上編輯節點的調整,來繪製螺旋曲線!

前置準備工作
  1. 確認已經設置格點。
  2. 在繪圖工具列中,選用『多邊形』這個工具按鈕。

使用『多邊形』工具,先畫出『螺旋曲線』的基本輪廓
  1. 將滑鼠移至『螺旋曲線』的起點(A點),按住滑鼠左鍵,拖曳至第一個轉折點,放開滑鼠左鍵,形成第一個轉折點(B點)
  2. 移動滑鼠至下一個轉折點,按一下滑鼠左鍵,又建立一個轉折點。
  3. 重複上述 2 的步驟,接續完成所有的轉折點。
  4. 在將滑鼠移至『螺旋曲線』終點後,快按滑鼠左鍵兩下,建立『螺旋曲線』的雛形。

    注意:如果要重新設置轉折點,可以按一下滑鼠右鍵,取消上一個轉折點。
編輯『螺旋曲線』雛形的轉折點

  1. 選取曲線雛形。
    選取後曲線的外圍會有八個綠色的小方塊。
  2. 使用功能選單,點選:編輯接點(P)。使曲線進入轉折點可編輯的狀態。

    也可以從:檢視(V)→工具列(T)→編輯點(Y),開啟編輯點的工具列,透過這個工具列來編輯轉折點。
使用『編輯點』來編輯轉折點

  1. 進入『編輯接點』的狀態後,曲線的起點、終點、每一個轉折點,都會以藍色的小方塊標示。
  2. 選取一個接點(轉折點),被選取的接點小方塊,會以較深的顏色標示,或以內圓外方的小方塊標示。
  3. 按一下『平滑過渡』工具鈕,將轉折點轉換為平滑的曲線。
  4. 重複上述 2 和 3 的步驟,完成所有轉折點的平滑化。

曲線平滑度的再調整

接點平滑化後,再選取接點,接點兩側會多出兩個控制點,可使用這圓形控制點,再調整平滑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