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04

《OpenOffice Tips》如何建立『資料來源』讓Witer/Calc...存取Base的資料內容?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資料來源』是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的 Writer / Calc 存取Base資料內容的一項設定。
在使用 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Base的資料庫精靈建立資料庫時,不論所選取要建立的資料是何種形式:

  1. 建立新的資料庫  -->就是建立一個新的Base檔案型資料庫
  2. 連線到現有的資料庫  -->透過Base建立與外部資料庫的連線、存取。
在精靈的最後一個步驟都會有一個『是否要註冊資料庫』的選項,所謂的『註冊資料庫』就是在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中建立這個資料庫的『資料來源』,方便後續Writer或Calc使用這個資料庫。

如果在建立Base資料時,並沒有選擇註冊資料庫成為一個資料來源,或是取得一個由他人製作維護的Base檔案資料庫時,要如何建立『資料來源』呢?

在建立『資料來源』前,要先知道如何開啟『資料來源』
  1. 檢視(V)→資料來源(D)
  2. 或:直接按一下F4鍵

開啟資料來源後,所有可用的資料來源會嵌入Writer 或  Calc的畫面,方便使用者一邊檢視、一邊建立對照,或是拖曳資料欄位到編輯區域中,建立表單控制項...等。

  1. Bibliography,系統功能中『文獻資料庫』的資料源
  2. 選取資料來源後,所有在Base檔案中所建立的查詢、表格,這裡都可以看到使用。
  3. 資料表格的資料內容,在資料來源中是可以修改的,所使用時要小心。


如何增加一個資料來源呢?

方法一

  1. 在『資料來源』左側區塊空白處,按一下滑鼠右鍵開啟功能選項。
  2. 選取『已註冊的資料庫』。
  3. 帶出『已註冊的資料庫』畫面。
  4. 按一下『新增』鈕,準備新增一個資料來源。
  5. 瀏覽選取一個Base檔案。
  6. 註冊名稱,就是資料來源名稱,預設跟檔名相同,可以自行修改。

方法二

  1. 工具(T)→選項(O)
  2. 在『OpenOffice.org Base』的『資料庫』項目,有已註冊的資料庫。
  3. 其餘跟方法一相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