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08

《OpenOffice/LibreOffice Writer》文件表格中的數據,可以透過函數計算、統計結果

編輯文件的過程中,難免會需要用到表格來匯整數據、統計資料。如果這些資料的加總、平均、最大值、最小值...,是靠人工計算所得再填入的,多少都會發生計算錯誤,以致影響文件的可靠性,如果發生這樣的憾事,是相當不值得的。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的Writer,提供在表格中插入函數、公式的功能,這是非常貼心的功能,一定要學會、一定要會用。

如何在Writer的表格中插入函數、公式
  1. 將編輯的游標停駐在要取得結果的儲存格上。
  2. 表格(A)→公式(R):進入輸入函數、公式的編輯狀態。(或直接按F2)

輸入公式或選取函數
  1. 進入公式、函數編輯狀態後,會出現編輯列,跟Calc很相似。
  2. 縱向是欄,第一欄是欄號A,第二欄是欄號B,以此類推...
  3. 橫向是列,第一列是列號1,第二列是列號2,以此類推...
  4. 圖例中要計算台北區的平均,這個儲存格位於第二欄第六列,索這個儲存格的代號是B6。
  5. 如同Calc要使用公式、函數,要以=(等號)為前置符號。
  6. fx這個小圖示按鈕,可以協助選取所需的函數。

選取函數後,如何指定函數的計算範圍
  1. 直接輸入要計算的範圍:<B2:B5>
  2. 或:如圖例,以滑鼠拖曳選取要計算的範圍。

自己再試試其他的表格函數功能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