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7

《OpenOffice Draw》利用Draw的連接符串接圖形,建立圖形間的連動關係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Draw提供了很多的圖形供選用,除了眾多的圖形外,連接符是一個相當值得了解的功能,連接符顧名思義就是用來串接圖形的符號,當我們在建立流程圖、配置圖、組織圖...時,要一次估算好放置圖形的位置,不需要再作任何的調整,是很不容易的,當然應該也不會有人為了放置精準,一開始就先計算放置位置,再配置圖形,這太浪費時間了!

透過『連接符』建立圖形間的連接關係後,拖曳圖形調整位置時,被拖曳的圖形相關的連接符,就會跟著變化,而且可以繼續保持跟其他圖形間的連接關係。

連接符提供三種端點配置方式供選用:

  1. 兩端都沒有箭頭。
  2. 只有一端有箭頭。
  3. 兩端都有箭頭。
連接符提供四種線條配置方式供選用:
  1. 一般連接線條,當兩個連接點不在同一直線上時,會以垂直轉彎的方式自動延伸。
  2. 斜線連接符,當兩個連接點不在同一直線上時,會以斜線的方式自動延伸。
  3. 直線連接符,兩個連接點線間的延伸方式是一直線。
  4. 雙曲線連接符,兩個連接點線間的延伸方式是一雙曲線。
綜合上述:三種端點配置方式,四種線條配置方式,所以有12種連接符可以選用。

使用連接符串接圖形的建立步驟:
  1. 選取要使用的連接符
  2. 將滑鼠移向要建立串接的圖形上,該圖形可供連接的連接點上,會以虛線小方框標示出來。
  3. 確認連接的起點後,按住滑鼠左鍵,向要連接的圖形拖曳過去。
  4. 確認要連接的終點後,放開滑鼠右鍵,即完成這兩個圖形間的串接。

試著移動一下其中的一個圖形試試看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