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22

《OpenOffice Draw》如何準確的決定圓餅圖開口的起訖角度?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Draw的圓餅圖形狀是一個四分之三圓,開口的位置從0度(水平)到90度(垂直)。

最簡單的開口大小調整方式:直接拖曳如圖中所適的兩個控制點,進行調整。

但如果有起訖角度位置的需求,要如何調整呢?

在拖曳建立直線的過程,Draw程式畫面下緣會動態顯示該直線的相關訊息:

  1. dx=9.00 : 表示直線在x軸方向,起點到終點的距離=9.00。
  2. dy=9.00 : 表示直線在y軸方向,起點到終點的距離=9.00。
  3. l=12.73  45.00° : 表示直線的長度是12.73,與水平方向的夾角是45.00°。

精確的調整直線的角度:
1. 選取直線
2. 調整直線的『位置和大小』

3.選取『旋轉』頁籤
4.旋轉角度,調整為想要的開口角度,例:從45度改為35度

5.讓直線通過圓餅圖的圓心
6.選取圓餅圖
7.使用控制點調整開口,讓開口的半徑和輔助的直線重疊,達成準確設定圓餅圖開口角度的目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