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25

《OpenOffice Calc》邏輯函數(01):使用 if 函數讓除數為0的運算不產生錯誤訊息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使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Calc 進行計算時,如果遇到除數為0時,就會有錯誤訊息產生,整份資料的感覺就走調了,要如何避免呢?

使用 if 函數先判斷除數,除數不為零,再計算,否則傳回空白或其他指定的內容。如右圖,函數:
=IF(VALUE(B4)<>0,A4/B4,"")

IF函數說明:
IF(logic_test, value_if_true, value_if_false)

  1. logic_test : 判斷條件,例:B4<>0 或 value(B4)<>0 或 B4="A" 或 isnumber(B4) 
  2. value_if_true : 當 logic_test成立時,所要顯示的值或內容。
  3. value_if_false : 當 logic_test不成立時,所要顯示的值或內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