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21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9):清單方塊(ListBox),手動建立來自資料庫的清單項目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清單方塊(ListBox)
主要用途說明:前面已經介紹兩種建立清單方塊的方法,接下來再介紹一種手動建立來自資料庫的清單項目的方式。

清單項目內容的類型來源,除了使用精靈所使用的SQL型態、自行輸入的數值清單型態,還有其他型態可以用來當作清單的項目來源:表格、查詢、SQL、表格欄位等。

有這麼多種類的清單來源型態,可以讓設計的彈性更大。例如:之前提到,很多資料庫的設計,可能不會考慮表單設計者要使用何種方式來輸入資料欄位的資料,但有些資料欄位如果使用既有的固定資料,使用清單方塊一定可以提高輸入的方便性及正確性,如:輸入訂單資料時,一定會需要輸入下單的客戶,如果不使用清單方塊,又希望檢查輸入的正確性,就得透過程式碼來檢查,表單的開發就會增加一些困難度,這時候不管是用表格、或是使用SQL查詢、或是透過已建立的查詢等來建立清單項目,一定是比用程式碼的控制來得容易。

接下會預先用表單建立的精靈,建立一個出或資料的表單,為方便作業、及說明,會先開啟『表單助手』:

  1. 這個範例不使用精靈的功能,所先確認精靈功能已經關閉。
  2. 刪除『客戶來源』這個由精靈產生的文字方塊。
  3. 選用『清單方塊』小圖示,準備手動建立清單方塊。
清單方塊(ListBox)資料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
  1. 清單內容的類型,可以是:值清單、工作表、查詢、SQL、...
  2. 清單內容的類型,選用SQL,並以此作為說明清單內容的根據。
  3. 以SQL語法表達清單內容的作法:
    Select [DISTINCT] FieldName0, FieldName1, ... From TableName

    其中DISTINCT代表重複的資料只會顯示一次,不加入這個選項,代表顯示全部(這是預設值),[]代表中括號內的選項可省略不使用,TableName代表要選取資料的來源表格,FieldName0代表要顯示在清單項目的欄位,如果固定的欄位是1FieldName1代表是要存入資料庫的欄位
  4. 透過上述SQL Select語法的說明,可以據此原則建立View或查詢,作為清單內容的來源。
  5. 如果要顯示在清單項目的內容是來源代號,要存入資料庫欄位的資料也是來源代號,在固定的欄位設定為1的情況下,清單內容這個屬性的設定值為:
    SELECT "來源代號", "來源代號" FROM "客戶來源"
清單方塊(ListBox)一般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
  1. 已選用以SQL的型態建立清單內容,所以清單項目不需要設定了。
  2. 其餘可參考:
    《OpenOffice Base : Tips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8):清單方塊(ListBox),自行建立清單項目
    相關說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