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4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8):清單方塊(ListBox),自行建立清單項目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清單方塊(ListBox):
主要用途說明:並非所有的清單方塊(ListBox)的內容(項目)都來自資料庫的表格,有時候清單的內容(項目)可能只是固定的幾項,表單設計後再增加的機會也不大,在這種情形下,通常不會去規劃一個資料庫表格來存放這些清單內容(項目)。
大部份的情況下,可以在建立清單方塊(ListBox)時,在控制項的屬性(特性)項目中,一併將清單項目輸入建立即可。

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Base中建立『清單方塊』的作法
  1. 這裡要自行建立清單方塊的資料項目,所以要先確認沒有啟用精靈的功能。
  2. 點選表單控制列上的『清單方塊』圖示按鈕。
  3. 在表單的編輯頁面上,拖曳建立『清單方塊』控制項。

如何調整設定『清單方塊』的屬性設定值:
  1. 當表單控制項的『控制』圖示按鈕為啟用的狀態時,畫面上,會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  2. 也可以透過滑鼠右鍵,開啟控制項的功能表,在點選『控制項(T)』,來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
清單方塊(ListBox)資料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
  1. 編輯控制項的屬性(特性)時,可以開啟表單助手,幫助了解表單、欄位控制項、資料表格、資料欄位間的關係。
  2. 假設這個說明範例要建立出貨資料的客戶來源資料欄位,以清單方塊的方式來呈現,清單的內容項目,再建立控制項時一並輸入。
  3. 資料欄位:選擇『客戶來源』。
  4. 清單內容的類型:選擇『值清單』,所要建立得的清單內容項目,在一般頁籤的『清單項目』中設定。
  5. 清單內容:選用『值清單』時,可以不必輸入資料。

清單方塊(ListBox)一般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

  1. 名稱:清單項目的名稱,可以使用lst當前置,加上對應資料欄位的名稱(或簡稱),如:Cust,來組成清單方塊的名稱,如:lstCust。
  2. 清單項目:如果由資料表格、查詢、SQL...等方式建立清單項目,這裡不必輸入資料。
    按一下清單項目右側的小倒三角形,開啟輸入項目的方塊。
    使用Shift + Enter換行,每一行代表一個資料項目。
    輸入完成後,按Enter,關閉輸入方塊,輸入方塊中的資料會被匯整為:每一個項目前後包含"雙引號,目項之間以;分號區隔。像是:"Yahoo";"Ruten";"iHerGo"
  3. 可擴展:如果選取「是」,點選清單方塊時,會出現下拉式選單。如果選擇「否」,清單方塊只會出現上下調節鈕,供依序切換顯示選取。
  4. 列數:如果可擴展選擇「是」,這個列數就是下拉選單所要顯示的列數,清單項目超過這個列數設定時,會有捲軸,可供調整顯示。
  5. 多重選取:如果選擇「是」,可以選取一個以上的清單項目,但建立清單方塊時須注意下列事項:
    ①清單方塊的高度要拉大,讓清單項目一次顯示在清單方塊上,方便選取與查看資料。
    ②可擴展:要選擇「否」,否則清單的高度雖足過大,但一次還是只能顯示一個項目。
  6. 預設選擇:就是預設的選取項目,這個設定值分別是:第一項設為0,第二項設為1,第三項設為2...以此類推。如果有多重標準選取,可使用清單項目的輸入方式輸入預設的選取項目,輸入結果,如:”0”;”2”。
  7. 其餘可參閱文字方塊(TextBox)控制項的說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