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0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7):清單方塊(ListBox),使用精靈功能來建立清單方塊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清單方塊(ListBox):
使用精靈功能來建立清單方快的步驟,用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解說是相對較容易的。
在範例Base資料庫中,包含兩個表格:客戶來源、客戶資料。

其中『客戶資料』會建立一個表單來維護資料,這個表單中的『客戶來源』資料欄位,是由『客戶來源』這個資料表格的資料所組成的清單方塊來選取。

『客戶來源』已預先建立資料如下:

  • 資料欄位:來源編號-來源代號-來源名稱
  • 資料共三筆:
    1. 0-Yahoo-雅虎
    2. 1-Ruten-露天
    3. 2-iHerGo-愛合購
預計的表現方式:清單方塊的內容以來源名稱顯示,實際存入『客戶資料』表單的『客戶來源』資料欄位的是:來源代號。

先以表單精靈建立『客戶資料維護』的表單,因為透過精靈建立表單,預設使用文字方塊控制項來存取資料。
所以會先將精靈產生的表單複製一份,使用這個複製的表單來將客戶來源控制項調整為清單方塊。

選取『客戶資料維護』表單,執行『複製』→『貼上』

將新的表單命名為『客戶資料維護1』。

編輯『客戶資料維護1』。

在調整客戶來源控制項之前,先做以下準備:
  1. 這裡所介紹的清單方塊,要配合表單功能工具列中的精靈功能來建立,所以要先確認精靈的圖示按鈕,是處於啟用的狀態。
  2. 啟用『表單助手』
  3. 選取『txt客戶來源』控制項,刪除這個控制項。

選用『清單方塊』小圖示按鈕。
拖曳滑鼠建立清單方塊。

使用精靈建立清單方塊的步驟:

(1) 選擇要組成清單內容基本資料的表格。

(2) 選擇要顯示在清單方塊中的欄位。

(3) 選擇這個清單方塊,所對應的表格資料欄位(客戶來源),要存入該資料欄位的值(來源代號)

測試一下,客戶來源的清單方塊,如上述的指定,以來源名稱出現在清單方塊中。

檢視一下『客戶資料』表格,『客戶來源』資料欄位,以來源代號存入。

大功告成了!

下載範例檔案: ListBox_wizard.ob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