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24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2):文字方塊(Text Box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文字方塊(Text Box):
文字方塊是使用最為普遍的資料感知控制項,使用新增欄位的功能來將資料控制項加入表單,文字方塊是預設的控制項類型。文字、數字、日期等類型的資料欄位類型,都可以使用文字方塊來當控制項,但是文字方塊對數字、日期等類型的資料正確性控制會較差,但可以使用巨集程式來控制。

  • 建立『文字方塊』的作法:
    1. 點選表單控制列上的『文字方塊』圖示按鈕。
    2.  在表單容器的編輯頁面上,拖曳建立『文字方塊』控制項。
  •  如何調整設定『文字方塊』的屬性設定值: 
    1. 當表單控制項的『控制』圖示按鈕為啟用的狀態時,畫面上,會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 
    2. 也可以透過滑鼠右鍵,開啟控制項的功能表,在點選『控制項(T)』,來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
文字方塊(Text Box)資料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  1. 如果表單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已正確指定,在資料頁籤的資料欄位選項內,就可以出現所指定的內容類型、內容,所對應的資料欄位,選取後,即可建立控制項所對應的資料欄位。
  2. 空格字元是NULL:是否要把空格字元視為NULL?
  3. 要求輸入資料:這個欄位是否一定要輸入資料?
  4. 建議使用篩選:Filter Proposal,建議解釋為「是否規劃為篩選欄位」,會更貼切。說明如下:
    ①如果選擇「是」,選用「表單式篩選」的功能時,這個控制項(文字方塊)將會切換為清單方塊,清單的內容包含這個控制所對應的資料欄位的值(會去除重複的部份)。例如:客戶稱謂這個欄位,包含許多筆的先生、許多筆的小姐,進入表單式篩選後,客戶稱謂這個文字方塊,會轉換為清單方塊,清單的內容,只包含:小姐、先生,這兩筆資料,使用者便可以透過清單的選取來篩選稱謂是小姐或先生的資料,讓篩選可以更簡便的進行。
    ②把一個控制項規劃為篩選欄位,會耗用較多的系統資源、記憶體等,尤其資料筆數龐大時,更是明顯。

文字方塊(Text Box)一般頁籤屬性值設定說明:
  1. 名稱:文字方塊的名稱,這裡使用txt當名稱的前置,後面再加上對應的資料欄位名稱,可方便在使用表單助手選取時,更容易辨識。如:txtCustMail。
  2. 標籤欄位:用來顯示說明資料欄位的標籤方塊,可以選用現有的標籤,來做標籤方塊與文字方塊的結合。可使用輸入方塊旁的「...」鈕,進入選取設定。
  3. 最長的文字:限制文字方塊最大的輸入字元數,當輸入的字元數超過限制的字數後,鍵盤上的輸入,就不再顯示在文字方塊上;0表示不限制,當輸入的字元數超過資料欄位在資料庫中所定義的字數,資料要存檔時,會顯示類似以下的訊息:「欄位太小以致於無法接受您試圖加入的資料數量。請試著插入或貼上較少的資料。」
  4. 已啟用:選擇→是,代表這個文字方塊是可以輸入資料、選取資料、取得輸入游標的停駐等;選擇→否,代表無法取得輸入游標的停駐,文字方塊的外觀會變淡。
  5. 可見:如果有使用隱藏欄位的需求,可以將可見設為否。
  6. 唯讀:選擇→是,代表無法修改這個資料欄位的資料內容。
  7. 可列印:表單也可以在一般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文件中使用,有時候您可能會使用表單的功能來操作資料,選擇您要的內容,接著把相關資料列印至印表機,透過這個設定選項,您可以把要印出來的設定為:是,把不想從印表機列印出來的部份設定為:否。
  8. 定位鍵:選擇→是,代表這個控制項會列入Tab鍵切換的循環中。
  9. 定位順序:輸入數字,代表這個控制項在Tab鍵切換的順序。通常會使用啟動順序這個功能,來建立切換的順序。
  10. 固定標記位置X位置Y寬度高度:這幾個屬性是用來設定控制項的位置和大小。
  11. 預設文字:也就是這個文字方塊的預設值。如果文字方塊需要一個起始值,或有固定值,可以將資料輸入當作默認值。
  12. 字型:可以設定標題文字所要顯示的:字型、樣式、大小、及一些外觀效果等。可使用輸入方塊旁的「...」鈕,進入設定。
  13. 對齊:有預設、向左、置中、向右等選項。
  14. 垂直對齊:有預設、向上、置中、向下等選項。
  15. 背景顏色:可設定標籤的背景顏色。可使用輸入方塊旁的「...」鈕,進入設定。
  16. :有無框、3D外觀、平型等選項。
  17. 邊界顏色:文字方塊外框的顏色。
  18. 文字類型:可選用的選項有單行、多行、多行格式,預設值是單行。
  19. 文字行結尾為:在Unix換行的控制碼是LF,在Windows換行的控制碼是CR+LF,選擇→是,代表使用Windows的換行控制碼。
  20. 捲動軸:當文字類型為多行或多行格式時,捲動軸的選項有:無、水平、垂直、兩者。
  21. 密碼字元:如果要保護所輸入的資料,不被輕易取得、查看,可以輸入一個替代的字元來顯示資料的外觀,如:*、●、◎...。
  22. 附加資訊說明文說明URL:與標籤欄位的說明相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