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20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1):標籤欄位(Label Field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標籤欄位(Label Field):
『標籤欄位』有時候也會把它稱為『標籤方塊』,它不是一個資料感知(data-aware)控制項,它通常被用來搭配其他的資料欄位控制項,用來說明控制項的來源資料欄位。有時候也可能透過標籤方塊來顯示一些系統訊息等。
  • 建立『標籤欄位』的作法
    1. 點選表單控制列上的『標籤欄位』圖示按鈕。
    2. 在表單容器的編輯頁面上,拖曳建立『標籤欄位』控制項。
  • 如何調整設定『標籤欄位』的屬性設定值
    1. 當表單控制項的『控制』圖示按鈕為啟用的狀態時,畫面上,會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    2. 也可以透過滑鼠右鍵,開啟控制項的功能表,在點選『控制項(T)』,來顯示所選取的控制項的特性(屬性)設定視窗。

標籤欄位(Label Field)的相關屬性值設定說明:
  1. 名稱:標籤欄位的名稱,在表單助手中,用這個名稱來代表表單中的標籤欄位,選取表單助手中的這個名稱,就是選取這個標籤欄位。通常預設的名稱是:標籤欄位(或:LabelField),超過一個標籤欄位,後面會再加上序號區分,建議您把這個名稱修改為以lbl前置,再加上這個資料欄位的名稱,如:lblCustMail。
  2. 標題:就是這個標籤欄位所要顯示的文字,如果使用新增欄用的功能加入,標籤所顯示的是這個資料欄位的名稱,如果資料欄位使用英文命名,如:CustMail,這樣有時候辨識上較不易,可以更改為中文顯示,如:客戶電子郵件。
  3. 已啟用(較舊的版本翻譯為使用中):這個選項主要是用來控制這個標籤欄位,是否可以讓使用者直接操作,因為標籤欄位不是感知元件,因此較不受影響,這個設定值有兩個選項:是、否,選否時,所顯示的標題顏色會變淡。
  4. 可見:如果有使用隱藏欄位的需求,可以將可見設為否。
  5. 可列印:表單也可以在一般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文件中使用,有時候您可能會使用表單的功能來操作資料,選擇您要的內容,接著把相關資料列印至印表機,透過這個設定選項,您可以把要印出來的設定為:是,把不想從印表機列印出來的部份設定為:否。
  6. 固定標記位置X位置Y寬度長度:這幾個屬性是用來設定控制項的位置和大小。
  7. 字型:可以設定標題文字所要顯示的:字型、樣式、大小、及一些外觀效果等。可使用輸入方塊旁的「...」鈕,進入設定。
  8. 對齊:有預設、向左、置中、向右等選項。
  9. 垂直對齊:有預設、向上、置中、向下等選項。
  10. 背景顏色:可設定標籤的背景顏色。可使用輸入方塊旁的「...」鈕,進入設定。
  11. :有無框、3D外觀、平型等選項。
  12. 文字換行:可選擇是否讓標籤欄位可以多行顯示標籤。選取要多行顯示時,方塊範圍要夠大,輸入時使用Shift鍵+Enter鍵來換行。
  13. 附加資訊:可用來存放一些資料,可透過巨集程式來控制存取、使用。或存放一些您想備註說明的資料。
  14. 說明文:將游標移至標籤欄位的時候,會自動顯示的說明文字。(較舊的版本,要使用這個功能,必須選取提示的功能:功能列→說明(H)→提示(T),提示(T)的前面必須有打勾ˇ 選取的符號。)
  15. 說明URL:與標籤控制項對應的線上說明的URL。在輸入焦點停駐的控制項,按下F1,會以瀏覽器開啟URL對應的網頁內容。輸入焦點不會停駐在標籤欄位上,所以說明URL在標籤欄位是沒有作用的。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