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04

《LibreOffice / OpenOffice / Draw》繪製波浪曲線的技巧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
Draw提供了很不錯的繪圖功能,就等您來挖掘!

這裡要介紹的是使用Draw來繪製波浪曲線,您也可以用波浪曲線,來延伸應用為正弦函數或餘弦函數的正弦曲線或餘閒曲線。

在繪製波浪曲線之前,要先設定一下『網格』,透過『網格』的輔助,可以讓繪製的過程更為順利,繪製出來的波浪曲線,也可以更有規律性的效果。

設定網格的步驟:
  1. 工具(T)→選項(O)
  2. 選擇:OpenOffice.org Draw下的網格。
  3. 勾選:顯示網格。
  4. 根據自己的需求,設定網格的大小,即:解析度的水平方向、垂直方向的長度。

選取『繪圖工具列』中的『曲線』繪圖工具小圖示。

選取『曲線』工具鈕後,滑鼠指標在繪圖區域,將變成『十字』指標。

接下來將透過這個曲線工具,完成波浪曲線的製作。

PS.使用『曲線』工具,不是繪製波浪曲線的唯一方式,使用『多邊形』等工具,也可以達到製作波浪曲線的目的。
使用『曲線』工具鈕,繪製波浪曲線的主步驟一

  1. 將滑鼠指標移至曲線起點(A點)。
  2. 按住滑鼠左鍵,拖曳至波浪的峰點(峰頂或峰底)(B點)前放開滑鼠左鍵。
    注意:從起點(A點)到第一個峰點(B點)前,一定要有拖曳滑鼠的動作。
  3. 接著再移動滑鼠指標到峰點(C點),滑鼠左鍵按一下,產生峰點(C點)。注意:B點(不等於)C點
  4. 移動滑鼠至下一個峰點(D點)。注意:完成第一個峰點後,接下來要製造的峰點,都只需移動滑鼠,而不是拖曳滑鼠
  5. 接著在滑鼠左鍵按一下,產生峰點(E點)。注意:D點(等於)E點
  6. 後續的每個峰點,都可以比照上述的兩個步驟來完成。
  7. 在波浪曲線的終點(F點),快按滑鼠左鍵兩下,完成波浪曲線的草稿。
  8. 如果峰點的位置點錯了,怎麼辦?
    按一下滑鼠右鍵,即可取消上一個峰點。
  9. 如果在最後調整為波浪曲線後,A點到C點的平滑效果不好,可以透過『刪除接點』的方式,刪除平滑效果不佳的部分。
繪製波浪曲線的主步驟二
  1. 選曲上述完成的鋸齒狀曲線,準備將此曲線的形狀由鋸齒狀,轉變回波浪狀。
  2. 按一下滑鼠右鍵,開啟功能表選單。
  3. 選取:編輯接點。
繪製波浪曲線的主步驟三
  1. 點選:編輯接點後,會出現『編輯點』這個工具列。
  2. 將滑鼠指標移向藍色小方塊接點,滑鼠指標會多出一個小方塊。
  3. 按一下滑鼠左鍵,選取該接點。

繪製波浪曲線的主步驟四
  1. 選取接點後,所選取的接點顏色會變深。
  2. 『編輯點』工具列按鈕,全部都會變成可用狀態。
  3. 按一下『平滑過渡』工具鈕。鋸齒狀,就會變成波浪狀。
繪製波浪曲線的主步驟五
比照主步驟四,將每一接點,由鋸齒狀,調整呈波浪狀,全部都完成後,就OK了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的介紹!! 非常清楚。
另外請教:
請問您的圖解說明文字以及箭頭曲線是用那一套軟體所繪製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