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04

《OpenOffice/LibreOffice Base》建立標籤列印資料庫--bodLabel(提供Base範例下載)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目標
建立一個 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Base資料庫(bodLabel),收集各種標籤的規格,以標籤的規格代號建立資料表格(Table),預設建立一些可能會使用到的資料欄位,並建立一些常用的資料,透過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的標籤精靈功能,協助使用者自製各式各樣的標籤。
當使用者已經熟悉Base資料表格、資料欄位的操作,亦可以自行增加、修改資料表格、資料欄位,來建立新的標籤列印檔案。
希望透過本範例的Base資料庫教學說明,協助使用者進一步的了解OpenOffice 或LibreOffice Base的應用。

下載Base範例練習檔 : bodLabel_20110304.odb

如果不需要使用資料庫進行合併列印產生標籤,可以參閱另一篇文章的說明
《OpenOffice Writer》使用標籤精靈搭配華麗牌WL-1008標籤貼紙,製作個人姓名貼!

首次建立
以下將以華麗牌WL-1008這個小標籤紙來說明如何建立如上述目標的bodLabel資料庫。

華麗牌WL-1008標籤貼紙規格說明

  1. 每張小標籤的寬2.4cm
  2. 每張小標籤的高1.2cm
  3. 小標籤間的上下左右間距各約0.2cm
  4. 一張標籤貼紙,有四欄六行,共24張小標籤貼紙。
建立bodLabel Base檔案型資料庫,並建立第一個資料表格WL-1008

步驟一
建立新的資料庫。

步驟二
註冊資料庫:選擇→是的,請為我註冊資料庫(Y)

步驟三
以bodLabel為檔名,儲存Base檔案。

步驟四
在設計檢視中建立資料表

步驟五
建立ML-1008表格,欄位名稱、欄位類型,詳如附件。

步驟六
開啟ML-1008準備輸入資料

步驟七
輸入ML-1008的表格資料
  1. S欄全部都輸入S
  2. M欄全部都輸入M
  3. L欄全部都輸入L
  4. 贈品欄全部都輸入贈品
  5. 在使用標籤精靈列印標籤時,當選取華麗牌ML-1008標籤時(後續會說明如何建立自訂的華麗牌ML-1008標籤),標籤的內容就可以選取來自bodLabel資料庫的ML-1008資料表格,選取其中的某一個欄位建立標籤,例如:選取S欄,就可以建立一份全部為S的標籤紙。
  6. 如列印的標籤內容不是預設的S、M、L、贈品這幾項,就自行到ML-1008資料表中增加一個資料欄位,並建立對應的資料內容

使用標籤精靈列印標籤的步驟(使用bodLabel資料庫搭配華麗牌ML-1008標籤貼紙)
Step-01
開啟bodLabel base資料庫,在開啟bodLabel資料庫的工作環境下,
檔案(F)→開啟新檔(N)→標籤(L)

Step-02

  1. 切換到『標籤』這個頁籤
  2. 『資料庫』選取:bodLabel
  3. 『表格』選取:ML-1008
  4. 『資料庫欄位』選取:M
  5. 使用『←』鈕,將選取的資料欄位,送到標籤編輯區域


Step-03

  1. 切換到『格式』頁籤
  2. 實際量測一下ML-1008標籤貼紙的規格,水平間隔、垂直間隔、寬度、高度、左邊框、上邊框,可參閱圖例的說明。
  3. 因為這個新規格適用Leitz商標、類型:[使用者]來進行修改的,所以再還沒有儲存標籤格式前,仍顯示為: Leitz [使用者]
  4. 按『儲存』鈕,儲存這個自訂的新格式,商標:華麗牌,類型:ML-1008
  5. 儲存標籤格式後,下一次使用標籤精靈時,再『標籤』頁籤中,就會有華麗牌的商標、ML-1008的類型,可以選擇了!就不用再切換到『格式』頁籤中進行定義了!


Step-04
整頁:完整配置一張標籤紙的每張小標籤貼紙
單一標籤:指定紙列印哪一個位置的單一標籤貼紙
按下『開啟新檔』產生合併列印的配置檔案。

Step-05
系統會開啟一個Writer檔,用文字方塊的方式來配置每一個小標籤貼紙
文字方塊內的灰底文字<M>代表一個變數,是一筆資料。
可以把這個含有變數的合併列印檔存下來,下次再使用。


Step-06
選取列印功能,進行標籤的合併列印。
按『是』鈕,確定進行合併列印。

Step-07
選取要列印的資料範圍
直接從印表機印出,或先輸出成檔案。

Step-08
使用PDF看一下合併後的效果。


看完以上的說明,也許還不是很清楚,多練習幾次,就會熟練、了解!
下載Base範例練習檔 : bodLabel_20110304.odb

2 則留言:

rider 提到...

你好,其实我家有三台电脑,三台电脑的harddisk D都是链接的。最近,我在我电脑里做了一个base记录我的书籍收藏。我要如何让其他两台电脑也能象我一样用form来输入书籍资料和查询书籍呢?我想要和图书馆一般的运作,不过是使用base。谢谢。

Hannibal 提到...

三台電腦都要安裝OpenOffice或LibreOffice,將BASE檔案放在其中一台,這台電腦固定開機,並將這個BASE檔案分享出去。其他兩台電腦要輸熱資料或查詢時,就直接以下列的方式開啟使用:\\固定分機的電腦\分享的資料夾\分享的BASE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