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26

《OpenOffice Calc》文字函數(05):使用unichar函數建立unicode編碼與中文字的對照表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有提供插入『特殊字元』的功能,在建立Unicode中文字與編碼對造表前,要先用這個『特殊字元』的表格,來查詢一下中文字在Unicode編碼中,起點位置為何?

字型:選擇『新細明體』
子集:選擇『中日韓統一漢字』
在以上的選擇條件下,會自動到這個範圍的第一個中文字:『一』
可從右下角得知,『一』的Unicode編碼是『4E00』。


利用BASE函數,將16進位的4E00,轉換為10進位的表示方式:19968

A欄 Unicode,A2儲存格直接輸入19968,A3儲存格直接輸入19969。
選取A2 及 A3儲存格,以拖曳複製的方式,建立更多A欄的儲存格內容。
A2和A3相差1,拖曳複製內容會以1為公差遞增,建立儲存格的內容。

B欄使用Unichar函數,將A欄的unicode轉換為中文字,例:B2的內容是=UNICHAR(A2)

如果要取得中文字的Unicode編碼,可以使用Unicode函數,取得十進位的Unicode編碼,如需轉換為十六進位,可以使用Base函數進行數字進位表示的轉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