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19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設計工具列的簡介說明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上一篇介紹了表單控制項的小圖示按鈕,這裡緊接著說明,再設計表單時,對於表單容器、表單、控制項...等的屬性、配置設定所會用到的一些工具按鈕。

  1. 選擇(A):從控制項新增的狀態,切換回可以選擇選取控制項的狀態。
  2. 啟動或關閉設計模式(B):在設計模式下,如要測試設計效果,可以透過這個按鈕暫時關閉設計模式,檢視設計效果。注意測試的資料會會直接寫進資料庫。
  3. 控制(C):開啟所選取的控制項的屬性設定頁面。
  4. 表單(D):開啟所選取的控制項所隸屬的表單的屬性設定頁面。
  5. 表單助手(E):開啟『表單助手』小視窗,顯示該表單容器下的主表單、子表單、控制項...等的隸屬關係,會以樹狀結構的方式來顯示。點選的表單助手中的表單或控制項,在設計模式下的表單容器內的表單或控制項,也會被選取。
  6. 增加欄位(F):如果表單容器中,已有存在的表單,且表單已指定對應的表格或查詢...,當啟用增加欄位的功能時,會有一個增加欄位的功能小視窗出現,小視窗裡面會有該表單對應可以選用的資料欄位。使用的方法:
    • 選取要增加到表單容器的資料欄位名稱。
    • 拖曳這個資料欄位到適當的位置。
    • 或:用滑鼠左鍵,快點兩下,完成資料欄位新增到表單容器。
  7. 啟動順序(G):啟用啟動順序的功能,會開啟一個『定位順序』的視窗,這是用來設定:當按下Tab鍵時,輸入游標在資料欄位控制項間的切換順序。
  8. 開啟設計模式(H):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所提供的表單功能,並沒有侷限在Base檔案類型才能使用,其他的檔案類型Calc / Writer ...也可以建立、使用表單。Base表單和非Base表單,在設計模式上有一個很明顯的差異點:在Base檔案內的表單,可以明確的區分是設計模式狀態、或是執行表單的狀態,所以是否啟用『開啟設計模式』並沒有什麼差異。但是Calc / Writer 一開啟檔案就是編輯狀態,有沒有啟用『開啟設計模式』,就有很大的差異了!一般在Writer / Calc 的檔案中使用表單,在設計配置階段,要搭配『啟用或關閉設計模式』,來決定是否在設計狀態?如果只是暫時的存檔,下次開啟檔案時還要繼續編輯,想要一開啟檔案就是編輯狀態,就要先啟用『開啟設計模式』,在關閉檔案。
  9. 自動控制焦點(I):當執行表單時,希望進入表單後輸入游標就自動停駐在啟動順序第一順位的欄位上,必須啟用『自動控制焦點』。
  10. 位置和大小(J):選取要設置的控制項,再按一下『位置和大小』,可以開啟設定的視窗。
  11. 變更固定標記(K):就如同在設置Writer文件的物件,資料控制項ˇ的固定標記,可以是:在頁面上、在段落上、在字元上、當作字元。
  12. 移動到最上面(L):當控制項...等有重疊時,設定所選定的控制項,顯示在最上層。
  13. 置於底層(M):當控制項...等有重疊時,設定所選定的控制項,顯示在最下層。
  14. 群組(N):將選定的多個控制項,設定成一個群組。
  15. 取消分組(O):將設成群組的多個控制項,取消群組設定,恢復為個別控制項的狀態。
  16. 進入群組(P):在不取消群組設定的狀況下,選取群組中的某一控制項,進行調整設定。
  17. 退出群組(Q):離開進入群組編輯單一控制項的狀態。
  18. 對齊(R):選取多個控制項,選用對齊的方式,進行對齊。對齊的方式有:垂直方向的向右、置中、向左,水平方向的向上、置中、向下。
  19. 顯示網格(S):啟用顯示網格的功能,在表單設計模式下,表單容器的背景,會出現以點區隔的網格,這可以協助配置控制項的對齊。
  20. 使用網格(T):如啟用『使用網格』功能˙,當移動控制項時,會自動向最近的網格貼齊。
  21. 在移動時顯示輔助線(U):啟用這個功能後,在表單容器上拖曳控制項時,被拖曳的控制項的邊緣會延伸出輔助線,協助控制項之間的對齊。
認識了解表單控制項、表單設計工具列的按鈕後,會不會覺得對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的表單越來越有信心。加油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