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24

《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/ Calc》使用Calc試算表製作的質數檢查器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質數,又稱素數,指在一個大於1的自然數中,除了1和此整數自身外,無法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(也可定義為只有1和本身兩個因數的數)。
資料來源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質數

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,質數一直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如何判斷一個數是否為一個質數,可以是很簡單的計算,但也可能是很麻煩的計算,我用Calc製作了一個檢查質數的檢查器,足夠應付許多盒裡的檢查功能。

檔案下載連結:PrimeNumberChecker_v20120124.ods


這個質數檢查器,具有以下的功能:

  1. 可輸入數字進行檢查的儲存格範圍→A2:A16,共15格。有輸入檢查的功能。
  2. 如何輸入?在A2到A16間的儲存格輸入,需要檢查多個,就輸入多格。
  3. 檢查計算的工作表底稿,已經隱藏起來了,避免不必要的刪改。
  4. 計算是不是質數的公式儲存格(B欄),已經隱藏起來了。
  5. C欄質數檢查結果的顯示,萬一誤刪了,C2可輸入=B2,以此類推...
  6. 檢查結果,如果『是一個質數』,那輸入要檢查的數字就是一個質數。
  7. 檢查結果,如果『不是質數』,那輸入要檢查的數字就不是一個質數。
  8. 檢查結果,如出現『#N/A』,那所輸入的有可能是質數,但需要進一步驗證。
  9. 可以透過增加檢查的基礎,來減少出現『#N/A』的狀況,獲得明確的檢查結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