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3-17

《OpenOffice Base》使用SQL建立資料表格,新增資料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使用OpenOffice 或 LibreOffice Base的操作介面(在設計檢視中建立表格、使用精靈建立表格),是在Base中建立資料表格,最常使用的方式。
但很多情況況下,您可能已經用SQL寫好了一些要建立資料表格、在表格中插入資料...等,SQL內容,如下:
CREATE TABLE app_config ( key varchar(255) NOT NULL,  value varchar(255) NOT NULL,  PRIMARY KEY (key) );
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 ('address', 'No 42-3, MingChen Road');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('company', 'OOo Service');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('email', 'hannibal@bod.idv.tw');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('fax', '+886-911-911-911');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('phone', '+886-912-912-912');
INSERT INTO app_config (key, value)  VALUES('website', 'http://blog.bod.idv.tw/');

在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Base中,提供了一個執行SQL的界面:

在:工具(T)→SQL(F)

將SQL複製到『要執行的指令(A)』區塊中,按一下『執行B)』鈕。

執行後的相關訊息會顯示在『狀態』區塊中。

新建立的資料表格,不會馬上出現在表格列表中,要重新整理一下:
檢視(V)→更新表格(E)

新增的表格出現後,就可以檢視一下新增的資料,是否新增成功。

6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我原本是access的使用者
現轉移到openoffice的base後,原本慣用的資料庫卻出現了一些問題,不知板主可否協助解決呢??

我的問題其實很簡單,就是原本access上設立關聯後,可以在表格中建立下拉式選單建立資料,現在轉移至openoffice後,關聯還在,但下拉式選單消失了,原來的資料變成一些數字,請問有辦法復原嗎?

Hannibal 提到...

在Base直接開啟表格輸入資料,好像沒辦法設定使用下拉選單。我之前沒這個需求,要輸入維護表格的資料,我會先建立一個表單,最簡單的作法是在表單上拉一個表格控制項,表格控制項的每個資料欄位,可以按需求將預設的文字方塊,取代成:清單方塊、核取方塊、...,不知道這樣是否可以滿足您的需求?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您的回答,我大概找到了解決的方向

但對於openoffice不是很熟稀,清單方塊不是很會用
請問,那邊可以找到相關的教學

或有推薦的書籍嗎?

Hannibal 提到...

關於清單方塊我的站內有三篇相關說明: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7):清單方塊(ListBox),使用精靈功能來建立清單方塊。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8):清單方塊(ListBox),自行建立清單項目。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介紹(09):清單方塊(ListBox),手動建立來自資料庫的清單項目。
可以透過站內搜尋的方式,找到一些相關資料。

老完童 提到...

版主您好
我也是使用ACCESS過 而且使用它做前端處理器快速解決ERP使用者一些裡裡摳摳的問題.
今我有想往BASE方面發展 敢問一個問題--
在ACCESS中有模組這一塊 我可以自己寫一些好用的function讓FORM中的程式去CALL它
在BASE裡如何解決這一需求呢?

Hannibal 提到...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跟 MS-Office一樣,都有提供巨集的功能,自訂函數可以放在巨集的模組中。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