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3

《OpenOffice Calc》文字函數(03):BASE函數,將十進位數字轉換為指定數字系統的文字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Base函數是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Calc 用來將十進位數字,轉換為指定的數字進位系統表達方式的文字。

這個功能對於一般的使用者,使用到的機會,可能非常的低,但是如果是程式開發人員,或是常用Calc分析數據的使用者,BASE函數,就非常可貴了!

BASE函數的語法
BASE(Number, Radix, [MinimumLength])
  • Number 是指要被轉換的十進位數字,這個數字必須是大於等於0的整數。
  • Radix 表示Number要轉換的數字系統基數。可能是介於 2 與 36 之間任何的正整數。
    為什麼是36呢
    用0~9表達的是10進位數字系統,如果在加上ABCDEF六個英文字母,就是16進位,因為英文字母有26個,所以最大的進位計算範圍,在這裡就設定為36進位。
  • MinimumLength  (選擇性,可以不設定這個參數) ,設定轉換後的最小位數,如不足指定的位數,就前置0。

一般常用的進位數字系統:二進位、八進位、十六進位,哪一天如果要處理十進位轉七進位、十進位轉十二進位...,BASE函數就可以派上場了!

    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