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07

『股票交易紀錄』:使用OpenOffice.org Base的表單精靈來建立表單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要詳細精確的了解本文的相關內容,建議您先參閱以下三篇的內容:
  1. 用OpenOffice.org Base開發設計的菜籃族股票買賣紀錄資料庫
  2. OpenOffice.org Base製作的菜籃族股票買賣紀錄資料庫--範例下載 
  3. StockDB.odb的表格規劃及關聯
準備好了嗎?可以開始製作表單了!
點選『表單』項目下的『使用精靈開始建立表單的各項步驟!

這篇說明的目標是要建立:『證券帳戶』和『帳戶股票』這兩個表格所關聯形成的表單。

第一個步驟是『欄位選項』,選取『表格:證券帳戶』,並將這個表格下的所有可用欄位,加入到:表單中的欄位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二個步驟是『設定子表單』,因為目前的目標是要建立『證券帳戶』和『帳戶股票』之間的一對多關係,所以要選擇『增加子表單』,選取後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三個步驟是『增加子表單欄位』,上述的步驟已經加入『證券帳戶』,接下來要加入『帳戶股票』。作法類似步驟一:選取『表格:帳號股票』,並將這個表格下的所有可用欄位,加入到:表單中的欄位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四個步驟是『取得連結的欄位』,這個步驟要建立『證券帳戶』跟『帳戶股票』這兩個資料表之間的關係。這兩個表單間透過『證券帳號』這個資料欄位建立連結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五個步驟是『編排控制項』,這個步驟要決定主表單、子表單在這個表單的資料呈現方式。在這個範例中,主表單、子表單都選擇第三個:表格控制項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六個步驟是『設定資料輸入』,這個步驟要決定是否要調整資料輸入上的限制,先使用預設值即可,後續再調整時,還可以再修改,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七個步驟是『套用樣式』,這個步驟要決定這個表單的背景色、控制項外框等樣式,點選一下不同的樣式,可以馬上在表單中呈現出來,不喜歡就重選,確認了就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第八個步驟是『設定名稱』,給一個表單的名稱吧!表單建立後,可以選擇『使用表單』,如果您是使用下載的StockDBv1.odb,就可以馬上看到成果,並且有資料可以測試一下。確認了就點擊『下一步』。

左圖示我完成上列步驟後,並稍微調整一下表單中的表格控制項後的成果。
上方的表格是:『證券帳號』資料。
下方的表格是:上方『證券帳號』所指向的證券帳號,所對應的『帳號股票』表格的資料。簡單的說,也就是點選的證券帳號,買了哪些股票。
如果要多管理一個證券帳號,就在上方表格增加一筆資料。
某個帳號,買進了一檔股票,就在下方的表格增加一筆股票代號名稱資料。
接下來還會介紹如何在這個表單基礎上,繼續增加一些子表單,來紀錄對應的股票買進紀錄、股票賣出紀錄...。

沒有用到任何一行的程式碼,就完成了上述表單的建立,是不是很神奇!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