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1-18

《OpenOffice Base》表單控制項相關小圖示工具鈕的簡介說明

OSS首頁》《文章分類列表》《Base》《Calc》《Draw》《Impress》《Writer

OpenOffice / LibreOffice Base提供了許多的表單控制項工具按鈕,因為有這些工具按鈕,讓表單設計變得容易了!
透過拖曳建立表單的控制項,調整控制項的屬性內容,是設計表單必須熟悉的操作技能,在操作前,先來認識一下這些工具按鈕!

  1. 選擇(A):從控制項新增的狀態,切換回可以選擇選取控制項的狀態。
  2. 啟動或關閉設計模式(B):在設計模式下,如要測試設計效果,可以透過這個按鈕暫時關閉設計模式,檢視設計效果。注意測試的資料會會直接寫進資料庫。
  3. 控制(C):開啟所選取的控制項的屬性設定頁面。
  4. 表單(D):開啟所選取的控制項所隸屬的表單的屬性設定頁面。
  5. 核取方塊(E):Check Box。當資料欄位有明確、固定的資料選項時,在考慮資料輸入的簡便下,可以使用核取方塊來建立資料欄位的控制項。
  6. 文字方塊(F):Text Box。文字方塊是使用最為普遍的資料感知控制項,使用新增欄位的功能來將資料控制項加入表單,文字方塊是預設的控制項類型。文字、數字、日期等類型的資料欄位類型,都可以使用文字方塊來當控制項,但是文字方塊對數字、日期等類型的資料正確性控制會較差,但可以使用巨集程式來控制。
  7. 格式化的欄位(G):Formatted Field。日期欄位、時間欄位、數字欄位、貨幣欄位等資料欄位,已有一些預設的控制項設定項目,但這也許不能滿足您的需求,沒關係,您也可以把您在Writer, Calc等常用的格式設定方法,用在表單設計上,這個控制項稱之為格式化的欄位。格式化欄位的應用,可以讓表單控制項的資料顯示更為多樣化,讓資料顯示的呈現表達更具多樣性。
  8. 按鈕(H):Push Button。OpenOffice的資料控制項大部份是資料感資元件,對於只異動到本身所對應的資料表格,非常方便,但有時候,您可能不希望資料的更新是自動感知的,而是透過手動的操作執行,這時候可以把資料控制項的資料分頁屬性中的資料欄位空下來,然後將這些資料的更新儲存動作,寫成巨集程式碼,再透過「按鈕」來執行巨集程式碼。
  9. 選項按鈕(I):Option Button。可以用來處理資料內容固定而且只能唯一選取的資料欄位,例如:性別→男、女,婚姻狀況→未婚、已婚、離婚、喪偶,最高學歷→國小、國中、高職、高中、專科、大學、研究所...,簡單的說:資料可以因現況的不同來增減項次,改變選取的值,但不能同時多重選取多個值,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被選取的值。
  10. 清單方塊(J):ListBox。資料內容明確固定的資料欄位,除了可以用選項欄位、核取方塊外,當資料選項很多,而且還有增加的可能者,就適合用清單方塊來作為資料輸入維護的控制項。清單方塊可以搭配表格、查詢、View...,動態建立清單選項,比選項欄位、核取方塊更具使用上的彈性。
  11. 組合方塊(K):Combo Box。組合方塊,顧名思義可知:這個方塊應該是既有方塊的組合,沒錯它就是文字方塊與清單方塊的組合。如果使用清單方塊來處理輸入清單項目眾多的資料欄位,在表單的實際操作使用上,一定會發現相當不方便,捲軸拉來拉去,總是找不到自己要的那一個項目,這時候組核方塊透過文字方塊加上清單方塊的應用,一定可以減少這個困擾。
    後續會針對組合方塊有更進一步的說明。
  12. 標籤欄位(L):Label Field。不是一個資料感知(data-aware)控制項,它通常被用來搭配其他的資料欄位控制項,用來說明控制項的來源資料欄位。有時候也可能透過標籤方塊來顯示一些系統訊息等。
  13. 更多控制項(M):點選這個小圖示按鈕後,會有更多的控制項按鈕可以選用。
    後續會有相關的說明。
  14. 表單設計(N):顯示或隱藏表單設計的工具列。
  15. 開啟/關閉精靈(O):表單控制項中,可幾個控制項,設定是相對動複雜一點的,如果再啟用精靈的狀態下,當新增:群組方塊、清單方塊、組合方塊、表格控制項時,系統就會以精靈的方式,協助使用者一步一步的完成相關的設定。
更多控制項』包含了哪些控制項?
  1. 微調按鈕(A):這不是一個資料欄位控制項,在設計表單時可以搭配使用的數字的增減調整...等用途。
  2. 捲軸(B)這也不是一個資料欄位控制項,在設計表單配置時搭配使用,可以更有彈性的配置表單控制項。
  3. 圖示按鈕(C):Image Button。圖示按鈕(ImageButton)與按鈕(PushButton)具有相同的事件驅動的能力(Push),資料控制項的數值傳送能力(Submit),恢復資料控制項的預設值、狀態、選擇的能力(Reset),文件、網頁開啟的能力(Url),主要的差異點在於外觀上的差異。
  4. 圖示控制項(D):Image Control。用來顯示圖片、影像的控制項,讓表單可以顯示圖檔、影像檔的內容。好好的利用圖示控制項的圖形顯示能力,可以讓表單呈現方式更活潑,圖示控制項可以顯示很多類型的影像格式檔案。
  5. 日期欄位(E):Date Field。大部份的情況下,都會使用文字方塊來處理要輸入的資料,但是資料庫的日期欄位,通常都會對要存入的資料作正確性的檢查,如果要把輸入的日期資料的格式是否正確,留給資料庫檢查,這往往會造成輸入上的不方便,因此通常都會在表單輸入的階段就進行檢查。
    如果使用文字方塊要來處理日期格式的資料欄位,就需要巨集程式碼的配合,這一定會增加表單設計的困難度,還好
    OpenOffice / LibreOffice 有專門處理日期格式的控制項,透過這個控制項,可以讓輸入日期資料具有正確的格式。
  6. 時間欄位(F):Time Field。跟日期欄位一樣,可以使用時間欄位來替代文字欄位,讓輸入的時間資料更正確。
  7. 選取檔案(G):選取本機檔案,附加檔案的功能。
  8. 數字欄位(H):Numerical Field。跟日期欄位、時間欄位一樣,可以使用數字欄位來替代文字欄位,讓輸入的時間資料更正確。
  9. 貨幣欄位(I):Currency Field。如果一個資料欄位是用來儲存與貨幣有關的資料,在顯示這個欄位的時候,您可能希望看到類似NT$1,356,700這樣的格式,這時候就可以藉助貨幣欄位,來達到顯示的效果。
  10. 樣式欄位(J):也可稱為遮罩欄位Pattern Field。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功能,當我們輸入065751688,想要呈現(06)575-1688,就可以透過PatternField的幫忙。後續會有精準、詳細的說明。
  11. 群組方塊(K):Group Box。要使用核取方塊(Check Box)、選項欄位(Option Button)建立資料控制項,可以透過群組方塊協助建立。後續會有說明。
    另:
    群組方塊和標籤方塊一樣,都可以用來標示說明,或用來作為分隔、分類資料欄位等用途。
  12. 表格控制項(L):以表格(Grid0的方式來呈現資料,並且可以操作資料的新增、修改、刪除...等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料控制項。
  13. 瀏覽位址列(M):用來控制表單上資料移動、新增、更新存檔、資料查詢的控制項,表單不用程式碼就可以運作,瀏覽位址列是就要的輔助之一。
上列共有21個可以用來設定、控制資料欄位的控制項,還有精靈可以搭配使用,好好的熟練這一套免費的自由軟體,一定會讓您有滿滿的收穫、意想不到的驚喜!

沒有留言: